唐晓敏的博客
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
http://tangxm.blog.ifeng.com
发表 管理 分类 简介 头像 功能 音乐 友情链接 模板 个性域名

2011-09-27 21:34:16 编辑 删除

归类在 我的博文 |浏览 1933 次|评论 0 条

 唐晓敏 刚看到四川师大谢不谦教授写的一篇文章,名叫“大学之痛:‘创新精神病’”文章说:“都说现代中国人浮躁,‘大跃进’后遗症。别的行业,我不知道,仅以高校为例。浮躁的具体表现,就是‘创新精神病’。创新不是病,病在走火入魔,为创新而创新,把学生和教师都折磨惨了。”对此,很有同感。创新自然是好事。培养创新能力,自然也很重要。问题是,创新能力,不是空喊就能够得到的,这要有基础。所谓新,实际上都是旧东西的新组合,人若内心空空,无论...

查看全文>> 分享 浏览(1933) 评论(0)

2011-09-27 20:25:47 编辑 删除

归类在 我的博文 |浏览 2385 次|评论 0 条

    唐晓敏    同事从英国回来,拍了好多照片,看过这些照片,印象最深的照片中的那些旧房子、旧街道。许多建筑,似乎是几百年前的,已经很“破”了,但又有一种特殊的美感。  英国处处有历史,我们呢?  前天学校开会,讲今后的三年,每年都有大型的基建项目,问了一下有关的人,说:要盖新的教学、科研大楼,同时也要拆许多现在的建筑,包括我们这个二级学院所在的教学楼。这座楼房,是四十多年前建的,整体很大气,走廊很宽敞,现在盖的楼不能相比,但必须拆...

查看全文>> 分享 浏览(2385) 评论(0)

2011-09-25 15:36:02 编辑 删除

归类在 我的博文 |浏览 1894 次|评论 0 条

     唐晓敏     谈到语文学科的属性,只有“工具性”、“人文性”等等,没有“拆迁性”。可是我觉得,当代语文确实有这种“拆迁性”。近些年来,许多城市都大搞“拆迁”,拆掉了的,既有寻常的陈旧房舍,也有许多原本是相当珍贵的古建筑,以及有着特别纪念意义的建筑物。腾出地方,很快就盖起大批新的楼房。这些楼房,即使不是偷工减料,也大都没有什么自己的风格。看着这种大规模的拆迁,让人不禁想到当代语文教...

查看全文>> 分享 浏览(1894) 评论(0)

2011-09-23 22:13:53 编辑 删除

归类在 我的博文 |浏览 1978 次|评论 0 条

        唐晓敏       翻《北京青年报》,看到熊丙奇先生的一篇文章:“用制度保障 教育事业由懂教育的人办”,文章说到:温 总理在《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》的讲话中指出,教育方针、教育体制等属于国家行为,应该由国家负责。具体到每个学校如何办好,还是应该由学校负责、校长负责。熊丙奇由此提出,这就是倡导教育家办学,并对目前的校长任命制度提出批评,指出,目前校长的选拔,首先立足官员,其次立足学术,再次立足管理,最后立足办教育。...

查看全文>> 分享 浏览(1978) 评论(0)

2011-09-22 10:12:59 编辑 删除

归类在 我的博文 |浏览 52586 次|评论 0 条

       唐晓敏    按词典上的解释,所谓专业,指的是“高等学校的一个系里或中等专业学校里的学业门类”。在生活中,在一般人的心里,学生读了哪个专业,就意味着自己将来要从事这个“业”。有些专业,似乎与社会上的某个“业”能够对应,如我所在的学校有“旅游管理”,而社会上也确实有个“旅游业”,但高等学校的许多“专业”,并没有一个社会的“业”刚好等着他。如学校有“哲学专业”、“美学专业”,但社会上并没有“哲学业”、“美...

查看全文>> 分享 浏览(52586) 评论(0)

2011-09-20 20:40:47 编辑 删除

归类在 我的博文 |浏览 1918 次|评论 0 条

 唐晓敏    近来,唱红歌成为了一种时尚。红歌,自然是那些革命的歌曲,能够鼓舞人心的作品。不过,看到网上列出的红歌,感到现在的红歌,其含义是比较宽泛的。      若以革命、慷慨激昂为标准。那么当年还有一些更红的歌曲,如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中期的“金色的太阳升起在东方……”“敬爱的毛主席……”,还有庆祝“九大”的“祖国山河一片红旗飘扬……”以及“就是好”。这些歌曲,可以说是紫红的。...

查看全文>> 分享 浏览(1918) 评论(0)

2011-09-20 19:38:40 编辑 删除

归类在 我的博文 |浏览 2177 次|评论 0 条

     唐晓敏      在今人眼中,文章属书面语言,是“看”的。而古人则认为文章是需要读出声的。就像音乐作品,虽然可以纪录到纸上成为曲谱,但学习音乐总不能默默地对着曲谱看来看去,而必须是唱出来。古人认为,文章也需要“唱出来”,这就是“吟诵”。这吟诵非常重要。姚鼐就说:“大抵学古文者,必要放声疾读,又缓读,祗久之自悟。若但能默读,即终身作外行也。”  出声的诵与默默的看有何差异呢?在古人看来,这的很不同的。看只是动眼及...

查看全文>> 分享 浏览(2177) 评论(0)

2011-09-20 19:37:39 编辑 删除

归类在 我的博文 |浏览 2842 次|评论 0 条

       唐晓敏    属文,就是撰写文章,善属文,就是善于写文章,有时也指善于做诗。写诗或做文章,对现代人来说,都不太容易的事,对小学生和中学生似乎就更难,以至成为“三怕”之一。但古代的孩子,做文章并不很难。他们常常是很早就“善属文”了。  清人林之望著有《养蒙金鉴》,仅在这本书中,记载的善属文的孩子,是这样的:    10岁的孩子“善属文”的有:《梁书》:“谢朏,字敬冲。十岁能属文。”《南史》:“谢惠连,年十岁能属文。” ...

查看全文>> 分享 浏览(2842) 评论(0)

2011-09-20 19:36:26 编辑 删除

归类在 我的博文 |浏览 2059 次|评论 0 条

     唐晓敏     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钱文忠曾提出:如果按照《弟子规》《三字经》的标准培养出来的孩子,到社会上90%是吃亏的。“你把孩子按照《弟子规》那样培养成忠诚、守信、孝悌、守规矩的孩子,到社会上混混看,马上被人摆平,这是大问题啊。”   应该说,钱文忠所讲,确有道理。一是《三字经》以及古代的许多蒙学读物,确实是培养着人的“忠诚、守信、孝悌、守规矩”,另一方面,在当下,有“忠诚、守信、孝悌、守规矩”品质的...

查看全文>> 分享 浏览(2059) 评论(0)

2011-09-20 19:35:20 编辑 删除

归类在 我的博文 |浏览 2140 次|评论 0 条

     唐晓敏    传统语文教学的一个特点是重视读,特别是大声朗读。认为,老师富有感情的朗读本身就是语文教学的重要方式,学生通过聆听老师的朗读,对作品会产生深刻的感受。  文史学家罗庸回忆初中的学习时说,他的语文老师的朗读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:    王先生操着本色的宝坻土音,声如洪钟,语言缓慢而沉着有力,读本文时抑扬顿挫,一字不苟,尤其是语势的转折,虚字的照应。经他一念,整篇文章就像一个人在面前说话一般,不待解释,已大...

查看全文>> 分享 浏览(2140) 评论(0)

关于博主

唐晓敏

文学博士,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,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中文系教授。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,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。本博文均为原创,有一些只是草稿或提纲,如有使用,请告诉本人,本人将做补充修改。电子信箱:xm.tang@sohu.com 或:tangxiaomin1952@163.com

广而告之

博文相关

相册

您还未上传图片,点击此处上传

音乐

博主尚未添加音乐。

留言

秋去秋在来

2016-11-23 10:59:35

非经典太多挤占了经典的空间,经典又往往太高深,窃以为曾子的日三省其身,还不如一位农村老太太说的:”年轻人是应...

海起

2016-11-04 17:57:07

本人微信订阅号【海起一段】,微信搜汉字 海起一段 ,或搜 HQYD333 ,均可以搜索到。【海起一段】里面的读书专栏...

秋在来

2016-10-24 11:03:31

子说”为腹不为目“,但是现代人都是为了得到,而不是为了需求。以拥用为宣耀,显示自己的优越感,所以终究会被自己...

秋在来

2016-10-12 09:14:55

虽说过程成就结果,但是结果必然会引导过程。在以标准答案为考试升级的应试教育中,任何不同都会成为另类,所以有...

冯建军国画创作

2016-09-16 09:33:04

拜访学习。

统计

  • 博文(831)
  • 总访问(10053038)
  • 建立时间:2011-09-20
  • 最后登录:2017-05-25

扫一扫

有不一样的发现